抬頭往前看了一眼電子式時鐘,面板正顯示著,預計抵達時間:4點12分。
拿起手機解開螢幕鎖,上頭時間是3點56分,而我,已經到了台北。
手中的票是和欣客運12點整由台南出發往台北的票,位置是三號,
壞掉的按鍵,插上的耳機,助眠的相聲,都讓預估五、六個小時會到的車,
在四個小時不到的車程裡,就到了北車的東三門,提起行李,下車,離開。

穿越台北火車站,看到四處都是熟睡的遊民,比起睡在外頭的那些,
睡在裡頭的似乎是聰明了些,不用擔心淋雨,又有免費冷氣可吹,多舒適。
在等候的椅子上,也坐了不少的人,大都在打盹,只有少部份還醒著。
通過南三門,朝新光三越旁的麥當勞前進,又經過許多睡覺的遊民,
忽地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感,在寂寥而深沈的夜裡,沉睡的大地相伴,
我孤身一人走過斑馬線,外頭的聲音像是被放大數十倍在我心頭縈繞。

當我快走近麥當勞時,裡頭的燈卻一盞盞的熄滅,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
今日卻空無一人,甚至是將燈都給關上,著實令我驚嚇,不禁趕緊向前,
正當自己還兀自納悶百般不解時,看到其門口貼著:
「因設備維修,今日營業時間只到24點,6點會再度營業。」
內心裡大嘆一聲:「苦啊!五點多才會有公車,這下我該去哪才好?」

沒了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舉目所及的店家皆早已關門,漆黑一片,
唯一亮著的只有便利超商,只好先是到了全家,再去7-11拜訪,
確定它們都沒有可以坐的地方後,終究還是打消龜在超商的念頭,
於是形單影隻的走在空蕩蕩的大街上,偶爾有幾台計程車從身邊經過,
更增添幾分蕭瑟,此刻,忽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之慨。

往博物館站的途中,行經數家銀行,奇的並非這幾家銀行,而是地上的人。
一疊一疊的報紙散落在騎樓下,東一堆西一綑的都是今天的報紙,
而三五個人一圈一圈的在地上整理報紙,送報車也正蓄勢待發的停在路旁。
這些都是送報紙的人,而他們整理的報紙也將在等會送到許多家裡去,
正當大家都在熟睡時,又有誰可曾想過這群送報人早已起來在此整理報紙,
並等著待會為每個家庭或是公司送上一份今日最新的消息。

坐在台階上看著這些送報人還有那一大堆即將要被送到他人手上的報紙,
忍不住的想像起送報人的生活該是如何,也算是排遣我一個多小時的空檔。
想必是要每天都很早起來吧!依我4點就看到他們老早就在整理報紙,
起碼兩三點就該起來去領了報紙到這兒去做分派,這麼說也該是很早去睡,
說不定就跟古時候的人一樣,天黑了就去睡,然後趕著一早起來送報紙。
想想倒也是挺辛勞的,靠著勞力工作就為了賺錢養家活口,不為了別的,
可能就為了看到一家老小開心的笑著,快樂的過每一天,這樣便已足夠矣。

想起小時候讀過的課文,「那默默的一群」,裡頭是在講清道夫的故事,
而眼前的這些人們,也是默默的一群為社會貢獻的人,也是很可愛的一群人,
如果沒有了他們,我們一早起來就會沒有報紙看,就會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便只能繼續沈溺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如同一隻井底蛙,不了解外頭為何,
於是,在等公車的同時,我看著這群送報的人,在心底向他們至上敬意。

因為提早來到台北,我在台北的街頭看到這幕不曾目睹過的景象,
也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不是早到、如果不是麥當勞沒開,
我可能也就看不到如此令人動容的景緻,看著他們載著一綑悃報紙離開,
我也隨著透著晨曦初旬的236,離開了台北的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ki Lih 的頭像
    Loki Lih

    夢築

    Loki L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