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告白:

我忽然想起那天在矯治學校的午後,陽光從樹梢間灑落一地祥和,
那時的我卻有如剛打完一場硬仗,內心波濤洶湧。
矯治學校裡的學生就跟書中的少年A(修哉)與少年B(小直)一樣,
觸犯某些刑事案件,受到保護管束,接受感化教育。
他們不只是意圖謀殺老師的女兒,他們殺人、傷害、吸毒等違犯行為樣樣來,
到底是什麼原因使他們變成這樣?

在書中,歸根究底,修哉是為了得到母親的認同,小直也只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
再往下挖掘,修哉從小就被母親拋棄父親不管,而小直則是活在一個過度保護的母親底下。
由此可知,他們剛好符合教養研究中認為往後相當容易產生犯罪行為的忽視冷漠型與寬容溺愛型的教養方式。
而當他們進入青春期後,又面臨Erikson所說的青少年階段發展任務-「自我認同」,
也就是如果無法度過認同危機,則可能會有一些不良的影響。
Moffitt也發現,這一類在進入青春期才開始暫時性、大量地涉入違法活動的青少年,叫「青少年暫時型」,
而「成熟斷層」是此類青少年涉入違犯行為的最主要動機來源。
何謂成熟斷層?意指當青少年產生成人角色的有關需求,然而社會環境仍視其為需要接受教育與管理時,
青少年會透過另類管道來獲取他們所需求的角色認同,其中一種方式是社會模仿,
故而此時容易受到不良同儕的影響,從事違犯行為。
書中修哉一心想要成為母親認同的角色,小直總是一事無成、無人重視又無人搭理,
一個想跨越青少年的角色,變成與母親對等的自我,一個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與存在,
兩個人就這樣走在一起,一起為了各自所欲尋求的認同,一同謀殺老師的女兒,愛美。

書中的兩位少年就跟矯治學校的學生一樣,可能小時候沒有受到良好的教養方式去形塑健全的自我,
在尋找自我認同的路上又一不小心就此走偏,結果就一錯再錯,終至犯下大錯。
如果,我們可以為他們多付出一些關心、耐心與幫助,我想他們是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正確道路!
同學那時的話語猶在耳盼:「老師,我們很羨慕你們可以單純的唸書。」的確,我們要珍惜要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ki Lih 的頭像
    Loki Lih

    夢築

    Loki L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